可成最近一檔,我從7280分批向下買,買到8月底,最低成本25X。之後開始往上到最高310這段時間開始分批賣,直到賣完。不論你有多看好它,漲超過買入成本的5%,就是要賣掉,除非你是如同小呆般的高手,有他的心臟和他豁達的眼界。----- 這就叫做風險分散。
 
這波下跌一樣,我從280開始向下買,為什麼是280?因為這就是第一道冰點。----- 這就是冰點論。
 
另,這幾週就討論過,台股大趨勢是往下的,所以相對操作要保守,因此我的買進區間從下跌5%加大到7%,設定的買進籌碼也大幅縮減。目前我是賠的,但賠不多。未來籌碼買完還往下跌就算了,因為我手上不會只有這一支,而且套牢的是我小部分的閒錢,我可以跟它耗10年,如果他沒救了,就找反彈機會賣掉,我認了。----- 這就是資金分配和絕對使用閒錢。
 
投資不是賭命、賭身家、賭那一口氣。
投資應該要建立長遠深厚的經驗值,在股海翻騰中,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後的大師。
投資是用老師教的精神、方法、原則,訓練自己獨立思考、獨立判斷。失敗了找原因、證據、印證、記取教訓。
我從TPK賺了很多錢,但也在TPK賠了一點錢。我從它的經驗之到趨勢分析很重要,大陸的威脅很可怕,而台灣很悲哀。
我從宏達電身上賺了點小錢,但沒賠過錢,因為我不喜歡王雪紅,所以很少買它;但我因為它了解即使產品再好、公司管理有問題、不賺錢,還是抵擋不了產業瞬息變化,一刻都不能鬆懈。
還有很多很多股票,都有很多故事和經驗,有想過嗎? 隨便舉出一支我都能說出來我學到什麼東西。我只是懶得打出來,因為要花我很多時間。對投資賺錢我很勤快但其他事情我真的很懶。
 
老師有多少錢關我屁事,之前大漲時我也不會把老師當神。
我花錢是找老師身上可以學的東西;風險分散、冰點論、資金分配都是在這裡學來的。
我還不用另外花錢學了老師的意志、風骨、原則、慈悲和他的死脾氣。(老師我沒說過你臭屁,只說你脾氣硬,這兩者是不一樣的。)
 
這都是獨立思考,天底下本來就沒有人可以為你擔保任何事情。就像很多人說巴菲特是投資大師,但是TESCO讓他賠了22.8億台幣,而波夏克一年賺了多少錢? 這又是一個什麼故事?
 
 
人生的路還很長,真的不用卡在這裏拼輸贏,求證老師是不是大賺。
不如花時間好好檢視自己的資金分配,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。
如果真的在這裡學不到東西,就換一個老師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mesusing 的頭像
    jamesusing

    jamesusing的部落格

    jamesu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